星期二, 十一月 21, 2006

尤纳斯简记--- FightPoverty, FightHunger


关注的太晚了,每年的这个季节是诺贝尔奖评选的时间,12月10日在瑞典颁发。今年令人瞩目的是和平奖得主:尤纳斯
尤纳斯,孟加拉人,出生在一个工商业家庭。1976年,从美国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回国。一天,尤努斯碰到了一名制作竹凳的赤贫妇女,因为受到放贷人的盘剥,她一天连两美分都挣不到。尤努斯于是掏出27美元,分别借给42个有同样境遇的女人。他希望这些人能借助这笔贷款摆脱廉价出卖劳动力的命运。当年,以此为目的的“格莱珉银行”成立了。从此,便开始了针对穷人的小额信贷事业。30年来,千百万人在他所开办的孟加拉乡村银行的帮助下脱离了贫困,这一成功的扶贫方式更被复制到世界各地,令无数人受益。1983年,当局允许其正式注册。这被普遍认为是全球第一家小额贷款组织。
尤纳斯认为,如果说是慈善性的话,银行可能会对穷人造成一种危害,抑制他们在这方面的能动性和创造力,就不能够启发他们的能力,以商业性的方式来开始他们的活动。可以说在商业领域的资金能够进行循环,而且能力以商业的方式进行运作,而且这也是一个社会商业的企业。首先我们知道这个商业可以说是要赚钱的,还有其它方面的商业,他们不是要获利的,他们是要改善人民的生活,这是主流。
2004年,其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:“我是教经济学的,我的梦想就是让人们有更好的经济生活,于是我常常扪心自问:我在教室里所讲授的课题到底有什么实质的好处?因为我教给学生的全都是一些关于经济学的理论,而当我真正走出教室时,看到的却是人民深重的灾难,骨瘦如柴的人们奄奄一息,整个国家都陷入了困境。”
可惜我在大学的时候,在经济学的课上,却没有听这样的声音,听到这样的召唤,也许现在听到了,也不晚,却更需要培养一种值得去付出的信仰。向尤纳斯学习。
此前,Enigma 给我介绍了 Zoe,在 WPF ,希望能够通过我联系,在公司协助宣传一个计划 Walking over the world. 并希望能够通过此行动,能够唤起更多人的良知,帮助那些失学的,饥饿的儿童,为他们付出一点热量。我也在此链接,请点击这里 FightHunger . 感谢 Enigma, Zoe, Matthew Keller .

没有评论: